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雷曹

   樂雲鶴,夏平子二人,少年同鄉,長大同窗,相交莫逆。
夏平子年少聰慧,十歲成名,樂雲鶴虛心向其請教學問,夏平子亦傾囊相授,樂雲鶴文思日進,漸漸與夏平子齊名。
兩人雖有才華,但仕途潦倒,多次參加科舉,屢試不中。

  無何,夏平子病逝,家貧不能下葬,樂雲鶴一力承擔,替朋友料理後事。

夏平子撒手人寰,留下一對孤兒寡母無人照看,樂雲鶴時常接濟。
每得升米,必分一半留給夏家母子,二人賴以存活。士大夫知道此事,爭相傳頌樂生美德。

  樂生家產無多,又要代夏生照料妻兒,生活窘迫。經常歎氣:「平子兄才如汪洋,尚且碌碌埋沒,何況於我!

人生富貴,須及時抉擇,年年廝混,有負此生,終究不是辦法。
狗馬死去,屍體尚能填充溝壑,難道我連畜生也不如?
還是早作打算為妙。」
於是棄文從商,買賣半年,家資小康。

  一日,樂生路過金陵,於旅舍休息,見一人筋骨隆起,身軀高長,彷徨店內,神色黯然,臉有戚容。

樂生問:「兄台,要不要來點吃的,我請客。」
那人聞言,並不搭理。樂生將面前食物推給他,那人毫不客氣,以手抓食,頃刻便吃完。
樂生又叫了好幾份飯菜,那人來者不拒,眨眼吃光。

  樂生見他飯量巨大,叫道:「老闆,割一隻火腿,蒸餅有沒有?給我來一百個。」

不大會酒席送上,那人狼吞虎嚥,轉瞬間又將豬肉蒸餅吃得乾乾淨淨。
拍拍肚皮,致謝道:「三年以來,從未吃過這麼飽。」
樂生道:「君乃壯士,何以漂泊至此?」
那人道:「罪遭天譴,不可說,不可說。」
問其故里,那人道:「陸無屋,水無舟,朝住村頭,暮宿荒野。」
樂生聞言,暗暗驚奇,整裝欲行,那人跟隨在後,戀戀不去。

  樂生道:「我走了,不用再送。」
  那人道:「君有大難,一飯之恩,不忍見死不救。」

樂生愈發驚訝,遂與之同行。
途中請他共餐,那人推辭道:「無須客氣,我一年只吃幾次飯。」
  次日渡江,風波大作,舟船顛覆,兩人悉數掉入水中。

俄爾風定,那人背負樂生,踏浪而出,將他放入一艘客船,又破浪而去,過不大會,手拉一葉小舟返回,扶持樂生入舟,囑咐他靜坐勿動,再次躍入江心,以兩臂夾貨,擲入舟中,爾後重複跳入水中撈取貨物,數入數出,列貨滿舟。
樂生致謝道:「蒙你救命,已是感激不盡。至於貨物沉江,真沒敢奢望失而復得。多謝,多謝。」
檢視貨物,並無遺失,喜不自禁,放舟欲行,那人告退辭別,樂生苦苦挽留,兩人遂同舟共濟。

  樂生笑道:「此次災難,只丟失一件金簪,萬幸,萬幸。」

那人道:「金簪定在江心,我這就替你找回。」
樂生勸道:「江流湍急,沒必要為了一隻簪子,以身犯險。」
語未畢,那人早已跳入水中不見。樂生驚愕良久,忽見那人含笑而出,將金簪奉還,說道:「幸不辱命。」
  江上行人見狀,無不駭異。


  兩人回到家中,寢食不離。

那人每隔十多天才吃一次飯,每次吃飯,吞嚼菜餚無數。
一日,那人又來辭別,忽聽得窗外雷聲轟鳴,天色昏暗欲雨,樂生道:「不知雲是何狀?
雷又是何物?若能上天行走,該有多好。」
那人笑道:「君欲作雲中游耶?」
未幾,樂生睏倦,伏榻小睡。既醒,覺身軀搖晃,不在榻上,睜眼打量,則身處雲層,週身白雲如絮,一驚而起,頭腦昏迷,有如暈船。
腳踏白雲,輕飄飄似踩棉花。仰視星斗,近在咫尺。
疑是做夢,凝神細瞧,頭頂繁星閃爍,鑲嵌天邊,如蓮子藏於蓬中。
大星如甕,中星如瓶,小星如痰盂,以手搖撼,大星堅不可動,小星動搖,似乎能夠摘下。

  樂生大喜,摘下一顆小星,藏於袖內。撥開雲霧俯瞰,只見雲海蒼茫,地底城郭如豆。

自我尋思:要是失足摔落,哪裡還有性命?
俄爾見二龍夭矯,駕車而來,龍尾輕揮,劈啪作響,如皮鞭顫鳴。

  車上放著一件器皿,直徑數丈,貯滿清水,數十人各持杯碗,探手入皿,取水裝滿,遍灑雲間,那壯士亦在其中。

眾人忽然發現樂生,齊聲責怪。那壯士解釋道:「這是我朋友。」
隨手遞給他一個瓷碗,說道:「拿去灑水。」

  其時民間大旱,樂生接過瓷碗,滿滿裝了一大碗水,排開雲層,認準故鄉方向,盡情揮灑。
  未幾,壯士對樂生說:「我本雷曹,前誤行雨,受罰三年,如今期限已滿,從此你我無緣再見。」

說話間以駕車之繩墜落雲端,繩長萬尺,囑咐道:「抓住繩索下滑,送你歸家。」
樂生搖頭道:「此舉太過危險,我不敢。」
壯士安慰道:「無妨,只管攀爬,別怕。」

  樂生無奈,只得拽住繩索滑落,下行飛快,瞬息便已腳踏實地。四顧凝視,身在村外。繩索漸漸收回雲層,不復得見。


  那時節田地久旱,十里外雨落數寸,唯獨樂生家鄉,大雨磅礡,溝渠皆滿。

當下樂生返回家中,探手入袖,摘星仍在。
取出來放在書桌,星星黑暗如石,入夜,則光明煥發,映照四壁。
樂生大喜,珍而重之將寶貝藏好。每有佳客到訪,飲酒之時,樂生必拿出星星把玩,正眼凝視,瑞氣千條,精光奪目。
  一夜,樂妻對星梳發,忽見星光縮小如螢火,流動橫飛,妻子正覺奇怪,冷不防星星飛入口中,咳之不出,竟已下嚥。

妻子愕然奔走,忙將此事告訴丈夫。樂生聞言,亦嘖嘖稱奇。

  當晚樂生就寢,夢中見夏平子前來,說道:「我本天上少微星,蒙公子照顧妻小,永不敢忘。

此次又被樂兄從天上帶回,可說有緣。
今為君之子嗣,以報大德。」樂生三十無子,得夢甚喜。

  不久後妻子果然懷孕,臨盆之時,光輝滿屋,星芒四射,樂生大悅,為了紀念好友,特地將兒子取名「星兒」。
  星兒機警非常,十六歲便進士及第。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