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讀書的樂趣

   書籍對於整個人類的關係,好比記憶對於個人的關係。書籍記述了人類的歷史,記錄了所有的新發現,記載了古今歷代所積累的知識和經驗。書籍給我們描繪了自然界的奇觀壯景,千姿萬態,書籍指引我們度過難關,書籍能安慰我們的心靈,使我們擺脫悲哀和痛苦的羈絆;書籍可以使枯燥乏味的歲月化為令人愉快的時日,書必將各種信念注入我們的腦海,使我們的腦海充滿崇高歡樂的思想,從而使我們入神忘情,靈魂昇華。
  有一個東方故事,敘述了兩個不同命運的人所作的夢。其中一個是國王,另一個是乞丐。國王每天夜裡夢見自己成了乞丐,而乞丐則夜夜夢見自己成了王子,住在宮殿裡。我不敢說這位國王愚蠢可笑,因為有時候想像的世界比現實生活更生動,更吸引人。不管怎樣,只要我們願意,我們在書籍的世界裡不但可以變成國王,而且,還可以浪跡萬水千山,遍游天下的名勝之最。這種旅遊既不使人疲倦,又無交通不便之處,也無須花錢破費。
  在那些無所不有的巨富之中,有許多人都說,他們一生中最純潔的幸福,主要來源於書籍。阿斯查姆(英國作家)在《校長》一書中講了一個感人的故事,敘述他最後一次拜訪簡·格雷夫人的情景。那天,他碰上她坐在一個凸窗上,正在閱讀柏拉圖(古希
  臘哲學家)寫的有關蘇格拉底(古希臘哲學家)之死的一篇精彩的文章。當時,她父母親都在花園裡遊獵,獵犬追奔,吠聲越窗而入。阿斯查姆見格雷夫人不陪父母遊獵,竟獨自憑窗讀書,驚訝不已。可是她卻滿不在乎地說:「他們在花園裡得到的全部快樂,遠遠不及我在柏拉圖的書裡享受的快樂。」
  馬考雷(英國歷史學家兼政治家)曾經權位顯赫,家財萬貫,名馳遐邇。然而,他在自傳裡卻這樣寫道,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都是在書本裡度過的。他曾經給一位小姑娘回了一封娓娓動聽的信,裡面有這樣一句話:「承蒙饋贈惠書,謹致謝意。我一向樂意成全小姑娘的幸福。最使我欣慰的莫過於看見她喜愛書籍,因為當她到了我這般年
  紀,她會懂得,書籍比任何餡餅、蛋糕、玩具和世上的一切風景名勝更有價值,即使有人提出,只要我不再讀書,就可成為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身居王宮,享受珍饈佳酒,擁有車馬萬乘,華服貴飾,侍衛隨從,前呼後擁,我也決不答應。我寧願做一個窮漢子,擠在一同窄小卻富有藏書的閣樓裡,也不願當不好讀書的國王。」
  書籍為我們建立起一座完整的、光怪陸離的思想之宮,這是千真萬確的。讓·保羅·理治特(德國作家)曾經說過:「從藝術女神居住的巴拿撕斯山峰上所看到的風光要比坐在王位上所看到的宏偉壯闊得多。」從某種意義上說來,書籍所賦予我們的思想比
  現實生活所賦予我們的更加生動活潑,正如倒影裡面反映出來的山石花卉常常要比真實的山石花卉更加多姿迷人一樣。「一切都成了鏡子」,喬治·麥克唐納(英國著名作家)曾經說過:「即便是最平淡無奇的房子,一旦我從鏡面裡去欣賞時,也要變得富有詩意的了。」
  書籍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賦予我們的規勸和慰藉,質同金玉,價值無量。我們讀書時,有如同最高尚的先哲們攜手共游,飛越無數迷人的仙境和神奇的國土。
  冬日,當我們坐在爐旁烤火時,無須動步,就可以借助書籍,走到天涯海角,或者飛上天國,在那裡受到斯賓塞(英國詩人)之下那群美麗仙姑的歡迎,還可以聽到彌爾頓(英國詩人)筆下那群天使們圍繞我們高唱樂園讚美詩。科學、藝術、文學、哲學——總之,人類思想所發掘的一切,人類勞動所創造的一切--千百代人用苦難的代價換來的一切經驗,所有這一切,都在書籍的世界裡等待我們。
  註:本文作者約翰·盧保克,系英國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銀行家、政治家、科學家。
Author :約翰·盧保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