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人與人的差別

 普魯塔克在什麼地方說過,獸與獸的差別不如人與人的差別大。他指的是生命力和內在品質。的確,我覺得,就連我所熟悉的人——我說的是在通情達理上——也跟我想像的一樣,離伊巴密濃達那麼遙遠。所以我願比普魯塔克走得更遠些,我要說有些人之間的差別,要比人與獸類的差別更大:
  啊!人與人可以差得多遠!
       ——泰倫提烏斯
  天有多高,智力的差別就有多少個等級。
  然而,談起人的價值來,有一點很是奇怪,萬物都以其本身的品質來衡量,惟獨人是例外。一匹馬,我們讚揚的是它的雄健靈活,而不是它的鞍韉;
  人們讚揚快馬,是因為它
  在全場的歡呼中得勝獲獎。
       ——尤維納利斯
  一條獵兔狗,我們讚揚的是它的速度,而不是它的項圈;一隻鳥兒,我們讚揚的是它的翅膀,而不是它的牽繩或腳鈴。對於一個人,我們為什麼不也用他的品質去衡量他呢?大群的隨從、華麗的豪宅、巨大的威望、高額的年薪,統統是他的身外之物,而不是他的內在品質。你不會買一隻裝在袋子裡的貓,你若就一匹馬討價還價,你會卸下它的鎧甲。你見到的是匹不遮不蓋的馬;若是像從前君王挑馬似的將馬蓋住,蓋的則是次要部位,為的是不讓你只注意它那好看的毛色和寬闊的臀部,而讓你主要注意腿、腳、眼睛這些最有用的器官。
  君王們相馬往往將馬蓋住,
  以免頭俊腳軟之馬,
  以它華美的外表,
  迷住購馬的君王。
         ——賀拉斯
  那麼評價人時,你為什麼要讓他裹得嚴嚴實實的呢?我們所能看到的,只是他的外在部分,惟一真正可以作為依據對他作出評價的部分卻給遮住了。你所求的是劍的鋒利而不是劍鞘的華美:劍不精良你可能一個子兒也不掏。看人應看人本身,而不是看他的穿戴。有位古人的話說得很風趣:「你知道為什麼你覺得他高嗎?你把他的木屐都算上啦。」塑像的基座不算在塑像之內。量人別連高蹺也量上。讓他丟下財富、頭銜,穿著襯衣來。他的體格與他的職務相稱嗎?健康、靈活嗎?他的心靈呢?美好嗎?高尚嗎?各種品質都具備嗎?它原來就高貴還是依仗別的而高貴?財富不起任何作用嗎?面對劍拔弩張的挑戰,他鎮定自若嗎?他是否視死如歸不在乎老死善終或猝死暴斃呢?他沉著冷靜、始終如一嗎?他能知足嗎?這些都是必須注意到的,我們可以借此評價人與人之間的極大差別。

Author :蒙田   Provenance :中外書摘
 美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