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曾經以為不會忘記

看二十歲以前的日記,發現自己在日記裡寫下了不少模糊的「斷句」。
  ——「今天,我心情不好,因為……」
  是心情不好到寫不下去了嗎?還是對自己也不願承認,連寫下來的勇氣也沒有呢?
  ——「他真是一個很奇怪的人,對我說——」
  關鍵的地方沒有了。有什麼需要絕對保密,以至於如此語焉不詳?我模糊地記起「他」指的是誰,但無論如何也想不起他對我說了些什麼。但,一定是很重要的話吧,當時的我才會羞澀又認真地在日記裡提上一筆。
  還有的,句子是完整的,但也莫名其妙。「今天是我永遠忘不了的日子。」接下來寫天氣,寫校園裡的海棠開了,草坪也綠了,卻沒有了「忘不了」的下文。看得出那個傻傻的女孩子是愉快的,可是為什麼?
  還有的更絕:只寫上某月某日,然後貼著一瓣花瓣,半透明的,已經變成褐色,似乎是虞美人的花瓣。這又是什麼意思?不僅沒有「事情」,連「心情」也不明確了。
  這些「斷句」和空白,就像斷橋,將我扔在了此岸,再也回不到當時的彼岸。
  我已經和你一樣,對謎底完全茫然。
  可以猜測,對一個學校、家庭兩點一線的少女,她的喜怒哀樂不會有太奇特的成因。使她興奮的,不外乎是男同學的一件生日禮物,老師的一句讚美,或者和一個特別出色的陌生人的邂逅。而使她憂傷、挫折的,無非是誰的一句話刺傷了她的心,或者哪個男孩子沒有守信把她要借的書帶來……不會有什麼特別驚人的事情的。
  到了關鍵處筆端游移開了,是因為怕被人看去了嗎?不像,父母都是知識分子,平時絕對尊重女兒的隱私權。是出於羞怯?也不全是,既然有心記下它,寫了一半與全寫只是五十步與百步之別。
  「今天是我永遠忘不了的日子。」多麼肯定、絕對。寫的時候以為永遠不會忘、不可能忘的。那麼美好、奇特、令人心跳、驚天動地的事,不用寫也會一輩子記得它的。當時是這樣有把握。
  那些寫天氣、寫花的句子,如果破譯出來,也許是寫一個男孩子的,關於他和我在校園裡相遇時的一次談話,他的語氣、眼神、翹翹的頭髮以及吹起他衣角的風……應該是這樣的。
  可是,終究是什麼呢?沒有確切的記錄,今天的我苦苦追憶也是徒勞。就像看一幅照片,拍的是一個湖,湖面上有層層的漣漪。可是為什麼有這些漣漪?當時發生了什麼?是風吹皺一池春水,還是有誰投石衝開水底天?到底是什麼呢——那有趣的、重要的、隱秘的、曾經以為永遠不會忘記的是什麼啊!
  很難說清我讀這些句子時的感受。就像面對一個絕對牢固的保險箱,雖然是自己的,但忘了密碼,束手無策之餘不禁對它的牢固產生了不滿。再也沒有人能夠打開,連我都打不開了,這個少女時代鎖上的保險箱。因為密碼是20歲以前的心、透明的眼神、那時的陽光、那時的海棠甜甜的香氣……
  細看往日的日記,看不出往日的事件與遭遇,看不到幾個清晰的面影,只看到那個內向的少女萌動的內心。柔嫩、細微、脆弱、層層疊疊地萌動。
  20歲以前,微笑、歎息、熱淚、沉默,都是春天裡的故事,而喋喋不休是事後多餘而徒勞的追尋。曾經的一切即使淡忘也不曾遠走,它們已在你的生命年輪裡一一記錄。
  成長的秘密,讓我們把它在心中珍重封存。

Author :潘向黎      Provenance :文匯報

療癒 美食 看這邊!【ibonmart】最強排隊美食-黑貓探險隊>>點這裡
MOMO】團購美食熱銷TOP30>>點這裡
樂天】人氣No.1奧地利皇家起司/起士條>>點這裡
療癒 小物 看這邊!ibonmart】全民瘋桌遊,男女老少大家一起玩~>>點這裡
樂天7還沒集到嗎?各式杯緣子~>>點這裡
MOMO】明星卡通商品$599免運,不但療癒還很實用~>>點這裡
母親節預購蛋糕在這邊!
【樂天】蘋果日報母親節蛋糕評比起司類第三名>>點這裡
 
人氣熱銷No.1 芋頭控不能錯過的乳酪蛋糕!>>點這裡
【MOMO】
犒賞媽媽 6吋母親節造型蛋糕>>點這裡
時尚媽咪 銀手飾推薦
【SOUFEEL索菲爾珠寶】心意戴著走~客製化照片串珠手鍊。>>看這裡
【ARGENT銀飾精品】台灣手製,打造您心中的永恆。客製項鍊$1680 >>看這裡
漂亮媽咪 保養美妝推薦
Dr.Hsieh杏仁酸】最佳保養概念 換膚、保濕、抗老 1次到位!任選3件$1499 >>看這裡
【UNT】還只知道UNT指甲油嗎?換季保養就靠它-頂級玻尿酸保濕精華液 >>看這裡
【stylenanda】女人的口紅跟衣褲鞋一樣永遠少一支!3CE超升火時尚霧面唇膏! >>看這裡
健康媽咪 健康食品推薦
【白蘭氏】全館愛媽咪 優惠5折起 下單禮滿額再送禮 >>看這裡
紅膠原青春凍 凍住媽咪的美麗 >>看這裡
【NOW健而婷】初夏健康新食尚下殺5折起 >>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