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曹劌抗齊之戰

     一般說來,戰爭都是軍人的事情,但在中國古代軍事史上,卻有一位平民,以自己的才能指揮軍隊抗拒別國的入侵並取得勝利。曹劌抗齊之戰中的主人公就是這樣一位平民。
  戰國時候,眾多諸侯國並列,其中幾個勢力強大的諸侯國就想爭取霸主的地位。齊國就是之一。齊國的國王齊桓公仗著齊國兵力強大,於西元前684年向弱小的魯國發起進攻。魯國國王魯莊公決心跟齊國拼一死戰。

  齊國進攻魯國,也激起魯國人民的憤慨。有個平民曹劌,準備去見魯莊公,要求參加抗齊的戰爭。有人勸曹劌說:“國家大事,有當大官的操心,您何必去插手呢?”

  曹劌說:“當大官的目光短淺,未必有好辦法。眼看國家危急,哪能不管呢?”於是,曹劌就到王宮門前求見魯莊公。

  曹劌見了魯莊公,提出了自己參加抗擊齊國侵略的要求,並且問國王:“我們比齊國弱小,請問您憑什麼去抵抗齊軍呢?”

  魯莊公說:“平時有什麼好吃好穿的,我沒敢獨佔,總是分給大家一起享用。憑這一點,我想大家會支持我。” 曹劌聽了直搖頭,說:“這種小恩小惠,得到好處的人不多,百姓不會為這個支持您。”

  魯莊公說:“我在祭祀的時候,倒是挺虔誠的。”

  曹劌笑笑說:“這種虔誠也算不了什麼,神幫不了您的忙。”

  魯莊公想了一下,說:“遇到百姓打官司的時候,我雖然不能一件件查得很清楚,但是盡可能處理得合情合理。”

  曹劌才點頭說:“這倒是件得民心的事,我看憑這一點可以和齊國打上一仗。”

  曹劌請求跟魯莊公一起上陣,魯莊公看曹劌胸有成竹的樣子,答應了曹劌的要求。兩個人坐著一輛兵車,帶領人馬出發。

  中國古代兩軍打仗,通常是面對面擺好陣勢,然後甲方擂鼓叫戰,乙方擂鼓應戰。如果乙方並不擂鼓應戰,甲方通常要擂三通鼓後才會開始進攻。再說,齊魯兩軍在長勺(今山東萊蕪東北)擺開陣勢,齊軍仗著人多,一開始就擂響了戰鼓,發動進攻。魯莊公也準備下令迎戰,曹劌連忙阻止,說:“不要著急,還不到時候呢!”

  當齊軍擂響第二通戰鼓的時候,曹劌還是叫魯莊公按兵不動。魯軍將士看到齊軍張牙舞爪的樣子,氣得摩拳擦掌,但是沒有主帥的命令,只好憋著氣等待。

  齊軍主帥看魯軍毫無動靜,又下令打第三通鼓。齊軍兵士以為魯軍怯戰,耀武揚威地殺過來。

  曹劌這才對魯莊公說:“現在可以下令反攻了。”

  魯軍陣地上響起了進軍鼓,士兵士氣高漲,像猛虎下山般撲了過去。齊軍兵士沒防到這一著,招架不住魯軍的淩厲攻勢,敗下陣來。

  魯莊公看到齊軍敗退,忙不迭要下令追擊,曹劌又拉住他說:“別著急。”說著,他跳下戰車,低下頭觀察齊軍戰車留下的車轍;接著,他又上車爬到車杆子上,望瞭望敵方撤退的隊形,才說:“請國王下令追擊吧!”

  魯軍兵士聽到追擊的命令,個個奮勇當先,乘勝追擊,終於把齊軍趕出魯國國境。

  魯軍取得反攻的勝利,魯莊公對曹劌鎮靜自若的指揮,暗暗佩服。回到王宮裏,他先向曹劌慰勞了幾句,就問:“頭兩回齊軍擊鼓,你為什麼不讓我迎戰? ”
  曹劌說:“打仗這件事,全憑士氣。對方擂第一通鼓的時候,士氣最足;第二通鼓,氣就松了一些,到第三通鼓,氣已經泄了。對方洩氣的時候,我們的兵士卻鼓足士氣,哪有不打贏的道理?”

  魯莊公接著又問為什麼不立刻追擊。曹劌說:“齊軍雖然敗退,但它是個大國,兵力強大,說不定他們假裝敗退,在什麼地方設下埋伏,我們不能不防著點兒。後來我看到他們的旗幟東倒西歪,車轍也亂七八糟,才相信他們陣勢全亂了,所以才請您下令追擊。”

  魯莊公這才恍然大悟,稱讚曹劌想得周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