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四十四號死刑犯(5)

戰懿驚出身冷汗,猛地彈起……牢房裡陰黑,監獄冷光之中,牢房裡好像籠罩著一團沉沉的穢氣。
   老大依然躺在牆角,悄無聲息。
   戰懿靠過去,反手探探老大的額頭,冰涼!睡前,老大燒得很厲害,可是現在,額頭冷如冰屍。
   [老大?老大?]戰懿探探老大鼻息,氣若游絲。
   [不要過來!滾開!!]老大突然驚醒,歇斯底里地嘶叫著:[老四,你這個死鬼,想害我?滾開!!]    
   今晚,監獄一片死靜。獄警們不知哪兒去了。
   老大半晌才回過神,雙目呆滯的看著戰懿,那雙冰涼的手,死死抓住戰懿:[他們要殺我!今晚就要殺我!]
   戰懿長吁口氣,說道:[不要胡思亂想,明兒我去找典獄長,給你換個好點的環境。]
   [不必了。今晚他們就要來殺我。你是新來的,不知道啊。這監獄有個規矩,要死的犯人,或者重殘的犯人,獄警們就會在晚上要了他們的命。然後,再拖到刑場那邊的獐子林埋了。唉……這獐子鼻子靈,又沒啥吃的,就刨開泥土啃屍。棄屍荒野……]老大冷得發抖。    
   此時,走廊有動靜,鐵鏈拖地聲。四個獄警,蒙著黑頭套,只留出兩個眼睛,提著鐵索。
   [我說,他們要來殺我吧?嘿嘿……]老大說著,表情詭異,轉頭向牢房的另一角,就是戰懿的身後,脫口大罵:[老二老三老四,你們三個狗娘養的!你們就想我死!你們等了一晚上,現在終於如你們所願了。嘿嘿,等老子作了鬼,在陰間收拾你們,給老子等著!]老大拖著斷腿,向戰懿爬過去。    
   戰懿只感身後冷得鑽骨子,猛地轉身,牆角里,什麼也沒有。只是,那團穢氣好像聚在那裡陰魂不散。    
   獄警開鎖了,默然無語,四個獄警進來摁住老大。老大死命掙扎,哭天喊地,救命啊,救命啊!
   戰懿剛想上前阻止,突然,門外出現一人,是石場認識的那老頭子,忘了問老頭姓名。老頭子站在那,不住地對戰懿搖頭示意讓戰懿不可管這事。
   這老頭子,明明是犯人,怎麼會深夜能出牢房?難道他是馱屍的?    
   四個獄警按住老大,把鐵索子往他脖子上一套,老大叫聲變得尖銳,哭叫著:[老二老三老四,救命啊!]
   獄警冷冷無聲,把鐵索的另一端穿過牢門鐵欄頂,兩個獄警在門外使勁拉鐵索。
   這時,老頭子進牢房來,點燃三支香,口中唸唸有詞:[你活著沒有多大意思了,兄弟們這就送你去極樂世界。瞧,給你備的紙錢,金元寶,好好地在下面做人。生死有命,與人無關,你也不要有什麼怨氣,不要怪罪我們。起程吧!]    
   老大話音撕裂:[我做鬼也不會放過你們!]    
   老頭笑道:[你能認得出他們?]幾個獄警皆戴頭罩。        
老頭笑道:[你能認得出他們?]幾個獄警皆戴頭罩。
   自古以來,無論東西方監獄,都有個規矩。劊子手一般都戴頭罩,除了午時問斬的監斬劊子手可以不用戴頭罩外,無論是絞刑,割舌,放血,肉林,劊子手們都戴上頭罩。午時監斬的劊子手,必穿紅色衣服以鎮怨氣,傳說是午時問斬陽氣重,人死之時怨氣最弱。而午時以外,怨氣就比較重。曾有未戴頭罩的劊子手莫名其妙的瘋癲和夢中瘁死,相傳是怨魂索命。
   直到今日,行刑的武警,雖不戴頭罩,但是執行槍決之時,死刑犯必是背對武警的。法醫在死刑犯後背的後心位置畫上個圈,子彈可從後背穿心一槍斃命。跪著的犯人中彈後,面朝地倒下。從行刑到死,死刑犯始終是背對武警的。
  幾個獄警,如陰曹鬼卒,死氣沉沉,冷冷無聲,拉起鐵索,老大被吊起,喉嚨裡咯不出話來,聲音愈來愈尖銳。兩個獄警死死拉住鐵索,另兩個牢牢抓住老大兩臂,往下拽。老大脖子拉長,嘴厥著死命地吸氣,可是脖子被卡死,過氣不得,發出一種怪聲,如老鼠的嘶叫。「吱,吱,吱…吱……」
 [黃泉路你走好喂,金銀棺材丑時鬼門開。金銀財寶送你行,下輩子投個好胎……]老頭子吆喝著。(各位讀者,此處不得不省略一千字。由於莫名其妙的怪事發生,中間那一段無論如何都貼不上來。)        
   原來,這老頭子還懂陰陽。怪不得他和普通犯人待遇大不一樣。
   幾個獄警,過了幾分鐘才放下鐵索。
   老大已經斷氣了,兩眼暴突,眼神裡是怨是毒。    
   監獄的冷光,因在冰涼的牆壁上,又見那幾行血字:    
     夜半的監獄
     靜得可怕
     這裡是地獄
     牛頭馬面
     陰曹鬼卒
     監獄的死氣令人窒息
     人在這裡迷離
     半夜的監獄
     夜半迷離    
   [夜半迷離……夜半迷離],戰懿沉思著。
   監獄的死氣,令人窒息。幽深的走廊,黑暗的牢房,不時傳出叫冤聲。
   冤枉啊……
   冤枉啊……
   怨氣深重,迴盪在這死地的黑暗深處。    
   幾個獄警倒拖著老大的屍身,消失在黑暗的走廊。  
石場泥石流事件,鬧得很大。省裡派人來監獄視察。交趾市司法局局長被撤職,由警察局長梁瑞田暫時兼任。    
   [戰兄弟啊……]馬獄長神神秘秘地說:[你可要在梁局長面前替兄弟多多美言啊。]
   戰毅被典獄長叫到辦公室裡。
   [那是當然。]戰懿說道。
   [我這就為你安排個輕鬆的活兒。等有新「丁」入獄,我就想法子讓他替代你,你就可以出獄了。]
   [有勞了!]    
   站懿被安排到刑場打雜,同時也給死刑犯們送每日飯食。這活兒比起石場賣苦力輕鬆多了。    
   死囚所在的監樓第三層,終日不見陽光,渾濁的日光燈終日亮著,使人難分白晝和黑夜。每日下午五時,戰懿準時給第四十號到五十號死囚送餐。第三層很陰暗。    
   第四十四號死囚牢房……    
   戰懿打開鐵門,潮腐之味迎面撲來。四十四號死囚,油膩的長髮掩面,手腳都上了重刑鐐銬。死無生氣的靠牆坐著。不知道,他是死是活。
   戰毅將飯放到他面前,轉身之時以餘光瞟了他一眼,兩縷膩發間,一個血窟窿僵疤爛肉沿邊凸起。戰懿心裡驚駭,正欲疾身出房,四十四號死囚,開口說道:「明個兒,我就得走了。有些事要告訴你。」
   他聲音低沉之極,戰懿頓住步伐。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個秘密,我死守一年了。我相信梁瑞田的本事,在我死之前,他定能將他的臥底安排到我這邊。呵呵。」
   戰懿轉身,卻不靠近那死囚一步:「請講!」
   「清華……」
   「清華?」戰懿不解。    
   「清華……清華大學……去年,我在清華任教……」    
   抗戰結束之初,清華大學復課。中國第二高等學府,已是五湖四海學子心中的最高求學願望和學術權威的象徵。古雅的清華,又回到了校園,使學生們有久別重逢之感。
   開學了,學生還不多,主要是錄取的學生復課,新生還比較少。    
   最大的教學樓,四層灰牆,黑瓦飛簷,琉璃鑲邊;祁紅朱柱,托起著古香古色的方底四角飛簷的城堡。上了不到一月的課,怪事不斷發生。
   整棟樓裡瀰漫著一股悶臭味,腐敗的臭味,就像爛得流水的老鼠臭。一樓臭味刺鼻,教授和學生們只得去二樓或三樓四樓上課。無論如何尋那爛丑味之源都找不到。只覺得臭味是樓基的地下室傳出。可去了地下室,四面厚壁,空空如也,並無他室。    
   學生都說,上課期間,有時候無人的走廊裡傳來百人哀嚎,隨即天花板震動,全班慌亂之時,黑板面上凸現人臉,其表情痛苦。一月後,學生不再願意上課,就連教授也罷課。
   校長見事不對,找到任教的教授問事之緣由,可教授們都難以啟齒,紛紛推托說教學樓裡光線太暗,無法上課。
   校長覺得奇怪,親自去教學樓巡查,並不覺得光線暗,只覺教授們都是和民國政府對立的赤化分子。就在校長巡查到第二樓的某間教室,突見一無頭血影徘徊,當即嚇得校長屁滾尿流連滾帶爬的跑離教學樓。他,此時已經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    
   校長找來一位很有名氣的道長,親自坐車前往迎接。那道長要到教學樓去看一眼。校長稍有遲疑,但還是答應了。
   車行至那教學樓片區,已不見一個人,正要過一片樹林,道長慌忙叫司機掉頭。    
   校長辦公室中,道長歎道:「怨氣極重,怨氣重啊!若不掉頭,恐怕就要翻車!校長先生可找些幫手隨我同去……」
   校長找來了二十多個工人,並親自和道長前往教學樓。方進門,眾人就見那無頭血屍徘徊。道長大喝一聲,那無頭鬼抓殺過來,只見道長將手中茶杯潑灑去,無頭鬼見水即遁形。道長隨即飛灑石灰粉,只見石灰落地後,有腳印移動,不斷朝地下一層走去。眾人尾隨,到地下室,腳步行於石牆前不見,好似那鬼已穿入石牆。    
   道長吩咐工人挖牆,怎奈那牆好像是新建不到兩年的,加了鋼筋,堅硬無比,遠非鋤鏟所能動。
   校長托在部隊的朋友,買來些炸藥,才炸開一個僅能通過一人的洞。破牆之後,腐臭怪味隨即撲天瀰漫,薰得人無法呼吸。找來警察進入,才發現牆內是地下牢房,並發現大量的細菌實驗器械。牢中有一百多具屍體,已爛成翻肉流膿的骸骨。    
   原來,清華教學樓之下,曾是北平日軍秘密進行細菌實驗的基地之一。被害同胞一百餘人的骸骨被安葬。此後,清華再無冤魂出現。    
  ……    
   「唉……」講到這裡,四十四號死囚,終於仰起頭,他已經被打得面目全非:「那些日本人的毒劑,國民黨已經準備用於研究生產,攻擊解放區……我是教生物的,秘密偷出毒劑樣本交給了北平的地下黨。可是被校長告密……國民黨逼我交出北平地下黨名單。我只是一個教書匠,見國民黨對同胞居然要痛下毒心,我於心不忍,才……我哪裡是什麼地下黨啊。哈哈哈……人快死了,有些話不說帶進棺材也不舒服。梁瑞田秘訪我多次,也不曾套出半點話。你們國民黨啊,刑訊逼供,比德國人還專制!什麼黨國,把黨放在國民之前,無恥之極!你們,腐敗之極!」    
   ……    
   黎民,四十四號死囚被押到刑場槍斃。他的話,在戰懿心裡久久揮之不去。
   「砰!砰!……」槍聲響起,如一槍槍打在戰懿心坎上……    
   (全文完!清華鬼事,為真實故事,如有雷同,不屬巧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