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我喜歡

我喜歡冬天的陽光,在迷茫的晨霧中展開。我喜歡那分寧靜淡遠,我喜歡那沒有喧嘩的光和熱。
  我喜歡在春風中踏過窄窄的山徑,草莓像個精緻的紅燈籠,一路慇勤地張結著。我喜歡抬頭看樹梢尖尖的小芽兒,極嫩的黃綠色裡透著一派天真的粉紅。
  我喜歡夏日的永晝,我喜歡在多風的黃昏獨坐在傍山的陽台上。小山谷裡稻浪推湧,美好的稻香翻騰著。慢慢地,絢麗的雲霞被浣淨了,柔和的晚星一一就位。
  我喜歡看秋風裡滿山的芒。在山坡上,在水邊上,白得那樣淒涼,美而孤獨。
  我也喜歡夢,喜歡夢裡奇異的享受。我總是夢見自己能飛,能躍過山丘和小河。我夢見棕色的駿馬,發亮的的鬈毛在風中飛揚。我夢見荷花海,完全沒有邊際,遠遠在炫耀著模糊的香紅。最難忘記那次夢見在一座紫色的山巒前看日出——它原來必定不是紫色的,只是翠嵐映著初升的紅日,遂在夢中幻出那樣奇特的山景。在現實生活裡,我同樣喜歡山。
  我喜歡看一塊塊平平整整、油油亮亮的秧田。那細小的禾苗密密地排在一起,她像一張多絨的毯子,總是激發我想在上面躺一躺的慾望。
  我還喜歡花,不管是哪一種,我喜歡清瘦的秋菊,濃郁的玫瑰,孤潔的百合,以及幽閒的素馨。我也喜歡開在深山裡不知名的小野花。我十分相信上帝在造萬花的時候,賦給它們同樣的尊榮。
  我喜歡另一種花兒,是綻開在人們笑頰上的。當寒冷的早晨我走在巷子裡,對門那位清的太太笑著說:「早!」我就忽然覺得世界是這樣的親切,我縮在皮手套裡的指頭不再感覺發僵。到了車站開始等車的時候,我喜歡看見短髮齊耳的學生。我喜歡她們美好寬闊又明淨的額頭,以及活潑清澈的眼神。
  我喜歡讀信。我喜歡弟弟妹妹的信,那些幼稚純樸的句子,總使我在淚光中重新看見南方那燃遍鳳凰花的小城。最不能忘記那年夏天,他從最高的山上為我寄來一片蕨類植物的葉子。在那樣酷暑的氣候中,我忽然感到甜蜜而又沁人的清涼。
  我特別喜愛讀者的來信。每次捧讀這些信件,總讓我覺得一種特殊的激動。在這世上,也許有人已透過我看見一些東西。
  我還喜歡看書,特別是在夜晚。在書籍裡面,我不能自抑地要喜愛那些泛黃的線裝書,握著它就覺得握著一脈優美的傳統,那澀黯的紙面蘊含著一種古典的美。歷史的興亡、人物的迭代本是這樣虛幻,唯有書中的智慧永遠長存。
  我喜歡朋友,喜歡在出其不意的時候去拜訪他們,尤其喜歡在雨中去叩濕濕的大門。當她連跑帶跳地來迎接我,雨雲後的陽光就似乎忽然熾然起來。
  我也喜歡坐在窗前等他回家。雖然走過我家門的行人那樣多,我總能分辨出他的足音。如果有一個腳步聲,一入巷子就開始跑,而且聽起來是沉重急速的大闊步,那就準是他回來了!我喜歡他把鑰匙放進門鎖的聲音,我喜歡聽他一進門就喘著氣喊我的名字。
  我喜歡鬆散而閒適的生活,我不喜歡精密地分配時間,不喜歡緊張地安排節目。我喜歡許多不實用的東西,我喜歡舊東西,喜歡翻舊相片。我喜歡美麗的小裝飾品,像耳環、項鏈和胸針。我喜歡充足的沉思時間。我喜歡晚飯後坐在客廳裡的時分。
  我喜歡聽一些協奏曲,一面捧著細瓷的小茶壺暖手。當此之時,我就恍惚能夠想像一些田園生活的悠閒。
  我也喜歡和他並排騎著自行車,於星期天在黎明的道上一起赴教堂。朝陽的金波向兩旁濺開,我遂覺得那不是一輛腳踏車,而是一艘乘風破浪的飛艇在滑行。
  我喜歡活著,而且深深地喜歡能在我心裡充滿著這樣多的喜歡!
Author :張曉風
Provenance :
Date :
Nation :中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